close

7年前和同事相約參加

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的免費講座,

聽聞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開示善法。

 

第一次強烈感受一個人氣場的強大,

本來人聲鼎沸、環境有點吵雜的會場,

在仁波切進入會場後,

大家頓時安靜了下來。

整個空間有股清淨寂靜感降臨,

像是原本在炎炎的夏日,

卻在瞬間進入充滿山嵐的山間般清涼。

 

席間仁波切講了許多觀念,

風趣幽默的開示也引起此起彼落的笑聲,

腦容量有限的我印象最深的是「何謂正義」的例子。

 

仁波切說:人類認為自己用兩腳走路是對的,

就覺得貓用四隻腳在路上走路就是不對,

於是糾正牠們也應該用兩隻腳走路才對!

 

人常常因為立場的不同,

缺乏同理心與平等心 ,

也沒有全知全見,

常卡在我對你錯的糾結裡,

覺得有問題的是別人,而不是自己。

符合我喜歡的,我舒服的,就認為是對的,

自以為客觀,但分別造作的心看出的世界,

真的是中立的嗎?

 

十幾年前曾跟公司的客戶聊天,

第一次知道「分別心」這個佛學名詞,

觀念就從此烙印在心裡,

此後有時會清楚知道自己正在分別,

正在執著某些觀念,

但常常知道卻還無法放下分別的念頭。

 

面對不同個性和習氣的客戶,

有善良、條理分明、乾脆好溝通的人客,

我做的設計稿他喜歡,因此皆大歡喜。

 

或遇到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方向,

無理也不饒人的奧客,

也會讓我火氣整個上來。

 

現在回想起來,

當時的自己透過接觸不同的人事物,

在不同的境中流轉,

磨練調整自己的脾氣。

 

回想當年我可是很有個性的女子,

原則、地雷、龜毛也多多,

現在稜角磨掉許多,

應該有比較慈眉善目吧!

人生何處不是修行的道場?

 

我們還沒在足夠高的角度前,

看的都是偏見,只是一角,

就像瞎眼的人,摸到大象的腿,

就覺得大象是一根柱子。

 

修習放下分別心的功課做了十幾年,

直到現在,面對有些狀況劇襲來

心可以變得很淡定超然不入戲,

但有時候還是不免陷入劇情裡而氣得牙癢癢,

修行還未成功,

還是得繼續努力察覺與關照心。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修行 修心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